雖然台灣已經經歷一次政黨輪替,但無論是報紙還是電視,都無法 避免被打上黨派色彩的屬性,偏藍或者偏綠。

自由時報是一份偏綠的報紙。這份報紙與之前閱讀的中國時報或聯合報在一些細節上有明顯區別,如中國時報或聯合報只在報頭上打中國民國100年某月某日和農曆日期,而自由時報沒有出現這種紀年的時間,而是採用台灣所稱的西元紀年方法。在和許多台灣人聊天時也可以發現,絕大多數人的時間尺度中,必須加上“中華民國”這四個字,然後再轉換成西元的時間刻度。

相比之下,蘋果日報則採取了折中的方式,報頭下方既表明西元紀年,又表明中華民國紀年時間。

另外一個詞語同樣顯示出報紙的不同。在中國時報,對大陸的稱呼一般稱為大陸,或者陸官員,而在自由時報,大陸則被替換為中國。因此,在我與台灣人打交道時,我起初像在香港一樣,把大陸稱為“內地”,後來一個朋友跟我說:我們這裡不說內地的,一般說大陸。

於是,我也跟著他們的稱呼,說自己是大陸來的。大多數人可以接受這個稱呼,可是有時我也碰到人會稱為“中國”,而同樣我也碰到人主動稱,“台灣省”,在講到台灣的事情時說,“全省”。可見,詞彙影響之大。

自由時報的報頭上即標明:台灣優先,自由第一。創辦人林榮三,發行人吳阿明。維基百科顯示,林榮三是台灣排行第八的大商人,他涉足建築、銀行、傳媒等產業,經濟實力雄厚。

與之類似,當台灣人談到中國時報或其他報紙時,他們會說,這家公司的老闆是誰誰誰,然後說出他的背景。比如,中國時報及旺報老闆是旺旺集團的,號稱中國大陸每個小孩每年平均都要吃N塊旺旺雪餅。

這種現象與大陸似乎十分不一樣,因為投資管制和內容管制,傳媒行業雖然也有不少多元化經營的先例,但是大多數傳媒行業仍非常狹窄,不會涉足其他行業。記得剛進南方報時的拓展訓練課程上,有報社老同志講南方報曾胡亂投資了許多酒廠等項目,全部虧損,後來專注報業,奮起直追。

自由時報的報頭左側廣告稱,自由時報最新季報銷售652610份,並稱是唯一接受ABC(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)公開稽核的報紙。其中還標注了蘋果日報2011年10月只有45700份,因此自稱:第一暢銷。

11月28日的自由時報分為5疊,新聞疊,社會體育(其他的報紙體育版稱“運動”版),聚富,影視藝文,廣告。此前一日的自由時報則只包含4疊,新聞,社會體育、影視藝文賀週末生活。

可見,新聞、影視藝文和社會體育是必不可少的。28日的自由時報,前5個版均是政治新聞,其中前3個版(包括頭版)的版頭不叫“政治新聞”而是“焦點新聞”。這些政治新聞自然圍繞“總統候選人”展開,這個時段的議題。當天的新聞熱點是馬英九去綠營票倉南部高雄拉票,蔡英文也去了高雄,雙英對決。第二個議題是,自由時報批評馬英九對於是否訪問大陸的前後發言不一。其它還包括:水果月曆、夢想家活動等等。

這份報紙的財經新聞只有一個版,一則關於歐債和一則關於美國黑色星期五這天的消費熱,佔據了大半個版面。其它的包括包括台灣宏達電的侵權案,菲律賓取代印度成為全球客服中心。最底部一則關於大陸的報導,稱各國高度警惕中國海外撒錢並購,針對黃怒波冰島買地失敗。

第七版為星期專訪,以對話的形式批評中華民國百年活動。系列活動蔡英文從未參加一場。

後面有三個版為生活新聞,不過其間卻有一個版叫“國際萬象”。顯然,這個國際萬象其實是一種生活娛樂化的國際新聞。但馬其頓校車被網友譏諷也被編入這個版面。

國際新聞只有一個版,即中國取消與印度的邊界會談。

其它的版面還包括:教育最前線、台北大都會和自由廣場。第一疊最後一版為整版地產廣告。

社會與體育版未詳細閱讀。

第三疊為財經版面,前三版幾乎都是與股市有關的新聞,其中有一條小評論批評金管局打擊空頭的措施。第四版為“近距接觸”,主要報導財經人物。第五版為企劃專題,報導企業個案。第六版為創業與理財,報導基金、銀行和創業新聞。第七版為國際財經,其中頭條的鄂爾多斯房價暴跌的新聞。

可見,在所有版面,關於大陸的新聞都被編入國際版塊。

財經版最後一個整版為12家焦點股的K線圖。

 



Leave a Reply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You may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:

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trike> <strong>
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快速提升流量